子宮內膜愈厚愈好?

子宮內膜愈厚愈好?

經常聽到一些女士擔心子宮內膜太薄而不適合懷孕及不利胚胎著床,但是否子宮內膜愈厚,愈容易懷孕?

子宮內膜的厚度 取決於賀爾蒙水準

子宮內膜的厚度會受週期性的賀爾蒙刺激影響,在月經週期的不同時間有不同厚度,沒有既定標準。在月經來潮後,由於子宮內膜剛剛剝落,是其最薄的時候。而隨著卵泡慢慢發展,卵巢會分泌出雌激素,令內膜增厚。直到卵泡成熟並排卵後,卵巢會再分泌黃體激素,令子宮內膜厚度適合胚胎著床。
 

引致子宮內膜變厚的常見原因
 

- 腔內子宮肌瘤 EHC Zenith 0601 ref2.jpg
- 子宮內膜增生
- 子宮內膜瘜肉

過量服用雌激素食品 可引致瘜肉甚至閉經

food-1.jpg

有些婦女為了新增懷孕機會,可能會服食一些中西成藥或補品,希望能調理身體,提升子宮及卵巢的貭素。但不少婦女服用這些含雌激素的食物或中藥後,子宮內膜因受過量雌激素刺激而引致子宮內膜增生,甚至長出瘜肉。另外,女士如有賀爾蒙失調問題如卵巢多囊症等引致閉經,子宮內膜也可能因長期受雌激素刺激但沒有定期剝落而引致同樣問題。

子宮內窺鏡檢查 新增懷孕機會

3.jpeg

上述婦女通常會有經期前後出血或經量增多的問題,即使沒有症狀,瘜肉亦會大大影響胚胎著床,受孕機會減半。所以若發現經期出現問題,或盤腔超聲波檢查出子宮內膜過厚,都不能掉以輕心,應儘早作子宮內窺鏡檢查,有需要的話可同時處理子宮內腔的病變,以新增懷孕機會。

*圖片轉載自網絡

資料來源: https://bit.ly/2UeKX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