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癌症基因檢測的重要性

早期癌症基因檢測的重要性

被稱爲“健康第一殺手”的癌症,是人類長久以來的噩夢。而早於20191121日國家癌症中心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有近221萬人死於癌症,佔全國死亡總數的24.85%。中國癌症發病人數與死亡人數呈上升趨勢,目前癌症已成爲中國居民首要的死亡原因。同時,在 2017 年,本港癌症新增個案達至 33,075 宗,癌症的死亡個案佔全年死亡人數超過3成,創有紀錄以來新高,較 2016 年增加1,607 宗或按年上升 5.1%。可見,癌症不僅奪走許多人寶貴的性命,也令政府醫療開支大大增加,可謂民不聊生。   

人們懼怕癌症,一旦患上癌症便認爲自身存活機會渺茫,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數癌症患者就醫時已是中晚期,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因此,全面的癌症早期檢查顯得格外重要。

由於早期腫瘤體積較小,未發生轉移,較容易切除,因此,越早發現惡性腫瘤組織,越有利於增加患者存活機會。以肺癌爲例,臨床數據表明,如果患者在早期發現,治療後五年生存率可高達80%;但如果晚期才發現,生存率便降至5%以下。所以,基因檢測對早期癌症篩查的意義是非常大的。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過早期發現得到根治。通過規範化篩查早期發現併進行手術治療,能把癌細胞扼殺在搖籃裡,從而使得患者不必受到癌細胞擴散與惡化帶來的痛苦與生命危險,又可以有效減輕癌症患者的經濟負擔。可見,早期癌症基因檢測的重要性之大。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mAZxnq

https://bit.ly/3mw48Hs

https://bit.ly/3hRKp1f

 

**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任何醫學上的疑問,建議向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