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便秘問題

幼兒便秘問題

便秘不只是成人會有的問題,亦可能是困擾嬰幼兒。如果家中幼兒遇上便秘問題,父母可怎樣處理呢?

以大便的狀况決定

首先,很多家長都期望小孩子每天大便,其實觀察幼兒的大便是否正常,並非以次數來決定,而是以大便的狀况決定。以母乳餵哺的嬰兒,可以1個星期才有1次大便,若進食配方奶,則一般每天都會有大便。但即使1個星期只有2次大便,只要大便是鬆軟的話也算正常。

相反,若大便粗硬或呈粒狀,如廁時哭鬧,感到排便困難,每次排便更感到痛楚或有血,就可能是便秘了。小朋友會便秘大數是因飲食或生活上有轉變而引起,如6個月後開始加固、戒尿片、上幼稚園。因此家長要留意,如有飲食上的轉變,如要由喝母乳轉為奶粉,要循序漸進,讓孩子有時間適應。

幼兒便秘原因

幼兒便秘原因可能是少喝水,大便未能順利排出,數天沒排便後,水分被大腸吸收,令大腸脹大,這時小孩會肚脹,甚至會嘔吐。不建議家長自行用藥塞肛,因為此舉會令腸道習慣依賴,便秘持續,治標不治本。

多食用高纖維的食物

一般便秘,只要多食用高纖維的食物,配合通便藥(乳果糖),協助腸道吸收更多水分以軟化大便,問題應可解決。

不過,若情况嚴重就要求診,醫生會先了解孩子的飲食習慣,檢查肚子、肛門,若懷疑是因為發育原因,例如少數小朋友會因為大腿或脊骨問題,令他們排便困難,就要透過X光檢查確定原因。若發現孩子體重減輕,生長減慢,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致的便秘,家長要特別留神了。

缺乏油份

此外,缺乏油份亦容易導致幼兒便秘,幼兒當然不應攝取過多食鹽、豉油、芡汁等調味料,但油份及脂肪卻是幼兒成長發育所必需的,脂肪除提供能量外,亦幫助吸收身體維他命A、D、E、K,並促進視力及腦部發展。建議煮通粉時可加入牛奶及芝士煮成白汁,蔬菜及肉類可加約一茶匙油炒,吃麵包時亦可塗上芝士醬、黑芝麻醬、牛油等。另外,三文魚、蛋黃、牛油果也含有益脂肪,適合幼兒進食。

如發現幼兒身體有任何不適,應立即求醫。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derD3S

 

https://bit.ly/3fvq5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