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口鬱悶 可能有睡眠健康危機

心口鬱悶 可能有睡眠健康危機

睡眠中偶爾有“憋氣”現象實屬正常,可能是睡前姿勢沒有調整好,或是睡眠習慣較差。但如果時常有自己“憋醒”,夜間起夜、出汗、心慌,或是晨起口乾、白天疲乏、開會、開車、看電視犯困、記憶力下降等等情况千萬要小心,這些現象可能伴隨著睡眠窒息症,大意忽視將會造成嚴重後果。因此,我們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關注自身睡眠品質,保障睡眠健康。

良好的睡眠習慣:

1.充足的睡眠時長

人們常說早睡早起身體好,睡覺要睡滿8個小時,其實每晚8小時的睡眠,其實只是一個平均數的說法。實際上,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都是不同的。下圖為各年齡段人群推薦的睡眠時長,只要保證白天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記憶力較好,便是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長。

2.睡前禁食

睡前進食會刺激大腦,使其興奮,尤其是含咖啡因的事物,導致我們難以入睡,即使入睡睡眠品質也較差。吃飯與睡覺的時間,至少應間隔兩小時。如果你非吃不可,可以吃一些麵包、餅乾,或吃點高鈣食物,如牛奶、酸奶等。

3.固定生物鐘

睡眠要注意調節自己的生物鐘,不要讓睡眠時間上長期不固定,減少食用催眠類的產品否則容易產生依懶性,時間長會造成長久失眠或者長睡不醒,身體的各個器官也將長期難以適應嚴重影響健康。

4.良好的睡眠環境

睡眠時要讓室內的溫度適中,太冷或者太熱都不利於很好的睡眠,會使身體產生緊張感,更不利於休息。睡眠時一定要處於一種安靜的環境,鬧市街頭或者車站很近的地方都不是理想的睡眠場所,長期下來肯定會對健康不利。

睡眠窒息症的隱患: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影響身體健康的睡眠呼吸疾病,在人群中大概有20%的人患有此症狀,可謂是一種高發疾病。引起的原因有很多,有全身性的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女性的多囊卵巢綜合征等內分泌系統及神經系統疾病。此病也能由咽部窄小或阻力增高引起。

專家建議,若家人發現睡眠中有憋氣現象、或自己有憋醒,嚴重者出現高血壓、心律失常、2型糖尿病,兒童出現多動、老年發生帕金森氏病、老年癡呆症等,往往存在睡眠窒息症,最好是到醫院進行診斷,可以區分單純性鼾症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排除中樞性的呼吸暫停,並判斷打呼嚕的嚴重程度、評估患者睡眠結構、睡眠中窒息 、低氧情况,以及心電、血壓的變化等。還引發器官早衰,睡眠中窒息肯定就會缺氧,缺氧就會造成人體所有器官的代謝都會過早地衰老;睡眠品質差,第二天會感覺非常疲乏,記憶力也會明顯减退。

珍愛生命,從關注睡眠健康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