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舟居勞頓問診 遙距醫療成趨勢

無需舟居勞頓問診 遙距醫療成趨勢

疫情肆虐下,日常生活需要與人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以降低染疫風險。為方便病人求診,很多診所、醫院都推出遠距醫療—不用見面,病人安在家中仍可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不用再擠滿在診所等待,杜絕感染病毒的機會。根據世界衛生組 織(WHO)估計,現時已經有58%的國家採用遙距醫療去取代傳統面見診症,可見遠距醫療逐漸普及,是大勢所趨的一個新時代醫療文化。

 

遙距醫療的運作原理

遠距醫療的原理相等於網課、WFH(work from home) 一樣,醫生與病人使用手機或電腦上的視像系統,進行遠距離見面和溝通。病人一樣可以「睇醫生」,只不過是隔住一個螢幕問診。 遠距醫療結合了電腦、通訊技術、與醫療專業技術,與真實診療無異。透過視像系統,病人能一如以往告訴醫生自己的病徵、病況、病歷;醫生也可以透過病人傳來的圖片或影像,清楚看到病人身上出現的症狀,有助判斷病人的情況。 如果需要觸診,醫生也可以透過清晰的指示,向病人或病人家屬引導觸摸部位,再詢問質感、溫度等,從而判斷情況。當然,如果是緊急情況,還是建議親身求醫。

 

遠距醫療的好處

1. 對於長期病患和老人家,遠距醫療減少了舟車勞頓,不用經常外出覆診;

2. 節省在診所等候和取藥的時間,遠距醫療更能把藥物運送 至府中;

3. 疫情下,不少人對外出或前往醫院都有所顧忌,遠距醫療就可減少外出,大大降低染疫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