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所不知的脂肪肝4大謬誤!

脂肪肝4大謬誤

近些年,脂肪肝發病率不斷提高,發病年齡也呈現年輕化趨勢,讓人不由得有點擔心。雖然患上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大家對於脂肪肝的瞭解還是一星半點,甚至還有不少的謬誤。以下便是我們有所不知的脂肪肝4謬誤

脂肪肝是怎麼回事?

脂肪肝指的是脂肪在肝臟過度的堆積,雖然人的肝臟本來就會囤積些許脂肪,不過如果脂肪的重量佔了肝臟的 5%~10%,就會形成脂肪肝。脂肪肝的症狀通常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只要靠著健康的飲食、良好的作息與生活習慣,還是有機會可以逆轉脂肪肝。

然而一旦堆積了過多脂肪,就會阻礙肝臟的解毒的功能,導致毒素累積在體內。通常肝臟細胞老化、受損的話,肝臟能夠自我修復、生成新的肝臟細胞,但如果肝臟持續受損,可能就會留下永久的損傷,最後導致肝硬化。

脂肪肝的症狀脂肪肝通常不會顯現出特定症狀,可能只會讓人覺得疲憊,或是隱約覺得腹痛。有脂肪肝的人肝臟可能會微微腫大,只要透過物理治療師就能發覺。如果脂肪過多,可能導致肝臟發炎,而肝炎患者會食欲不振、體重減輕,並且感覺異常疼痛、虛弱及意識模糊。

Does Light Make You Tired? Fatigue and Light Sensitivity - TheraSpecs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生?

如果您有任何上面列舉的徵兆或症狀,或其他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最好的方法是,請您與您的醫師詳細溝通、討論,以瞭解您個人的健康狀况。

Premium Vector | Man see doctor to check himself, doctor consulting male  patient

 

脂肪肝的4大謬誤,你知道嗎?

 

01瘦子不會得脂肪肝

其實,脂肪肝並不是肥胖人士的專屬疾病,瘦的人也可能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種。

酒精性脂肪肝多因長期大量飲酒所致,跟患者體重沒有直接的關係,所以瘦子也可能患上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受多種因素(如長期熬夜、暴飲暴食、過度勞累等)所致。

 

02脂肪肝不可逆轉

單純性脂肪肝是各種肝毒性損傷的早期表現,早診斷早治療可以有效地控制脂肪肝進一步發展。如果能及時去除病因或控制原發疾病,在數月內肝內脂肪沉積可完全清楚。

脂肪肝是一種可逆性病變,及時治療有助康復。不及時治療,脂肪肝發展為肝硬化,那麼就不可逆轉了。

 

03不吃肥肉就不會得脂肪肝

坊間流傳,不吃油膩的東西(如肥肉、油)就不會得脂肪肝。這種說法明顯是錯誤的。眾所周知,肝臟不僅可以把動物脂肪和植物油轉化為脂肪,還可以使蛋白質以及澱粉轉化為脂肪。當攝入的食物營養過剩,超過身體代謝需求,將轉化為脂肪儲存在人體,進而形成脂肪肝。

Say no to meat

04脂肪肝最終都會變成肝癌

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並不是所有脂肪肝最終都會轉為肝癌。根據具體病情,脂肪肝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

一般來說,輕中度脂肪肝早診斷早治療,完全是可逆的。不過,若不加以重視,脂肪肝可能發展為肝硬化,嚴重時甚至為發展為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