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什麼會痛?


幽門螺旋菌多聚集在胃壁內黏膜層,產生引起發炎反應的毒素,並誘發胃酸分泌新增,當人體免疫力減弱時,就會破壞胃粘膜的表皮細胞,引致發炎至潰瘍。據2017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有44億人感染幽門螺旋菌,包括香港在內,亞洲地區有過半人口感染!假若 你也經常無故胃痛,那有可能已經染上了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的感染途徑
幽門螺旋菌經糞口傳染,即是經接觸帶菌者的嘔吐物或糞便而感染。 例如:

· 細菌在糞便或胃液、口水中,誤食或透過接觸入口

· 吃進帶菌的食物或水等

至於同台食飯,筷子共食、共飲、或 者情人接吻也有機會感染。以口為傳染途徑的角度來說,親密接觸確實會提高傳染機率。

哪一類人士最高危?

1.兒童

絕大多數感染者在兒時已感染幽門螺旋菌,原因可能是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帶菌者傳染所致。例如媽媽是幽門螺旋杆菌帶菌者,她處理過自己的嘔 吐物後再照顧子女,因而子女會受感染。病菌通常一直潜伏體內,直至成年時才病發。

2.衛生習慣不良者

尤其是不常洗手及如廁習慣不衛生者。如上所述,幽門螺旋杆菌經糞口傳播,故不常洗手的人士更容易在接觸到幽門螺旋杆菌後,因進食或接觸口腔時把病菌帶進身體 。

感染幽門螺旋杆菌的症狀

幽門螺旋杆菌的入侵,會導致胃部功能下降,很多人之所以有胃潰瘍,慢性胃炎產生影響健康,也和該病菌持續入侵有關,當然,幽門螺旋杆菌影響健康的過程中,並非無跡可尋,相關的症狀也會出現

1.消化不良

2.飽滯感

3.胸口灼熱感

4.胃痛

5.嘔吐帶血及

6.大便呈黑色

7.貧血

8.嚴重的體重減輕

比起一般未感染者,感染幽門螺旋菌的人確實有較高的機會得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癌等疾病。
如果感覺到身體有異樣,應該儘早察覺並採取合理的治療措施,只有將胃部的幽門螺旋杆菌清除,胃部才能恢復健康狀態。
以上數據只供參考,如有任何醫學上的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査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