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過敏?簡述敏感原因和種類

甚麼是過敏?

人體出現過敏症狀,主要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對特定物質產生發炎反應。免疫系統遇到致敏原時,會製造針對該致敏原的免疫球蛋白(IgE)。當細胞受到IgE刺激,會釋放出組織胺、前列腺素等內分泌,並引發一系列過敏反應,輕則有皮膚出疹、嘔吐和流鼻水等;嚴重時更會因氣管腫脹而呼吸困難,或者因血壓下降而突發休克,一旦發作可以引致死亡。

致敏原無處不在,雖然致敏原本身對身體無害,不過當免疫系統發出錯誤信息,身體便會產生不正確的過度反應。常見的過敏原因可以分為四種:

遺傳因素: 父母其中一方,甚至是同時都有過敏症的話,就有可能將過敏遺傳給下一代。 吸入性過敏原: 導致吸入性過敏的物質,包括花粉、塵蟎、動物的毛及皮屑,引起流鼻水、打噴嚏等徵狀。

接觸性過敏原: 致敏原接觸皮膚出現「過敏性接觸性皮炎」,護膚品、手袋、金屬、香水都有機會誘發一系列皮膚過敏症狀,一般經皮膚測試就能追蹤到敏感源頭。 食物性過敏原: 牛奶、雞蛋、花生、海鮮都是常見的食物致敏原,通常會在進食後出現腸胃不適、肚瀉等食物敏感的症狀。 很多人對過敏原的認識不足,未必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因而難以完全避開。例如:一位媽媽嚴格限制七歲女兒飲食,她深信蘋果有益健康,因此要求女兒每天吃一個,但過敏測試結果卻顯示其實她的女兒對蘋果嚴重過敏!

IgE過敏測試FABER (CAAM IgE Component Test)
助你避開 「真正的過敏原」 有別於過去的過敏測試,第三代過敏測試可以檢測出超過90%的過敏原,幫您找到真正的過敏源頭,從而對症下藥,並能有效地舒緩濕疹。 過敏測試的目的並非簡單地找出過敏原,更重要是要教導患者瞭解並有效地避開過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