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創傷後壓力症?一分鐘自我測試

你有沒有創傷後壓力症?一分鐘自我測試

人生總是有許多意外,經歷過或大或小的創傷後,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走出來,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許多人在經歷創傷後,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長期承受失眠、惡夢、嚴重焦慮等徵狀狀,並影響日常生活。

PTSD多數是因為直接經歷,或親眼目睹駭人的事件所引發。常見的創傷事件包括瀕臨死亡的威脅,例如綁架、兇殺、戰爭、天然或人為災難、嚴重的身體傷害、虐待或性暴力等。即使不一定要是自身經歷或親眼目睹的,有時光是「得知」親密的家人或朋友遭受創傷事件,都有可能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後群。


有研究顯示,以下情況會增加患上PTSD的機會:

  • 女性
  • 於童年曾經受虐
  • 以往有精神疾患
  • 創傷事件發生得非常突然或接近死亡
  • 創傷事件發生後有其他持續的壓力
  • 缺乏家人朋友的支持等因素

 

PTSD的臨床徵狀因人而異,包括:

  1. 不由自主的痛苦回憶、發噩夢、閃回(仿如重回事發現場、創傷事件重演),或於接觸與創傷事件相關的提示後,產生情緒困擾或生理反應。
  2. 逃避與創傷事件相關的記憶、思想、感受。
  3. 思想或情緒上的負面改變,例如無法記起創傷事件的一些重要情節、出現負面的情緒、對事物失去興趣、或感到與他人疏離等。
  4. 易怒、有攻擊性、出現危險或破壞行為、過度警覺、過度驚嚇反應、難以集中精神或難以入睡等。
  5. 身體出現其他焦慮徵狀,如肌肉繃緊、腹瀉、心跳加速、頭痛、嘔心等。

 

若然以上徵狀持續超過一個月,而為你造成明顯的困擾或影響日常生活 (例如工作、社交),且並非由藥物、物質濫用或其他疾病引起,便要多加注意。

香港中文大學成立的香港健康情緒中心設計了5條簡單問題為PTSD的自我測試:

  1. 你是否曾經目睹或經歷創傷,事後持續1個月或以上,仍然很害怕、無助、情緒低落?
  2. 當別人提及某些人或情景,令你想起創傷事情,感到非常不安?
  3. 你是否經常出現下列情況:煩躁不安、失眠、發噩夢、難以集中精神、容易激動、容易受驚嚇、持續想起及/或夢見該創傷事件、逃避那些可能勾起創傷回憶的人或事物、警覺性過高、覺得與其他人疏離,或難以與別人建立互信關係?
  4. 上述情況是否對你做成明顯困擾?
  5. 上述情況對你的生活,例如學業、工作、社交等,是否做成明顯的負面影響?

如果以上皆是,建議你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並作進一步的專業評估。詳細的自我測試及結果分析,可瀏覽香港健康情緒中心網頁。


Reference:

https://bit.ly/3QxW7QD

https://bit.ly/3JTIN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