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吃完大餐就肚痛?你有可能是膽囊炎

每次吃完大餐就肚痛?你有可能是膽囊炎

吃完大餐之後,理應非常滿足,唯獨肚子不給面子,會無緣無故隱隱作痛。有些人以為自己是腸胃差,或者是吃壞肚子,但去完廁所後疼痛卻不減。這有可能是膽囊炎症狀。尤其是有長期的右上腹痛的問題,建議做個肝膽超音波,以免慢性膽囊發炎演變成膽囊癌。
 

什麼是膽囊炎?

膽囊是一個梨形的小器官,位於腹部右側肝臟下方,會釋放膽汁到小腸協助消化,所以飽餐後,或是過量食用高油脂食物,需要分泌較多膽汁消化脂肪。

而造出發炎的成因是由於膽道被阻塞,膽汁無法順利排出。有可能是因為出現「膽結石」又或者是病原體感染等原因,阻塞膽囊的外排管,從而引發膽囊炎。

如果膽結石長期在膽囊內不斷摩擦,可對膽囊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傷,由慢性膽囊發炎就會演變成膽囊癌。

腹痛?消化不良?可能是慢性胆囊炎惹的祸

急性膽囊炎4大症狀

如果有以下症狀,就很大機會不是普通的肚痛,而是出現膽囊炎了:

1.從右上腹開始有突發的疼痛,並逐漸蔓延到背部或右肩胛骨

2.痛楚不會因如廁而緩解

3.發燒、噁心、嘔吐

4.觸摸腹部會疼痛

如果是慢性膽囊炎,症狀就會較輕微,持續時間較急性短且疼痛感較弱。但急性膽囊發炎病症就會很強烈,令人痛不欲生,理應立即去診所或急症求醫。

如何預防膽囊炎?

平時多飲水,口味盡量清淡,減少攝入油炸類、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分的食物,多吃高纖維的蔬果;規律飲食、定食定量、維持體重,切勿暴飲暴食;養成睡眠充足及運動的好習慣、保持心情愉快等都是預防膽囊發炎的方法。此外,快速減肥或長時間禁食、斷食,易形成膽囊結石,也應避免。


Ref: https://bit.ly/3rb2K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