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痹屬警號 可致大小便失控

腳痹屬警號 可致大小便失控

腳痹屬警號 可致大小便失控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之一,受困擾的不限於年長人士,健身時姿勢不當的青年也是高危一族。坐骨神經從脊髓到臀部並向下延伸至腿後側,如發現小腿外側或腳面、腳底疼痛甚至有麻痹感覺,便應及早求醫,因為痛症嚴重者除了會走路蹣跚、影響外觀外,更有可能大小便失禁!

螢幕截圖 2021-09-16 10.07.01.png

要分辨是坐骨神經痛還是腰部其他痛症,坐骨神經痛主要發生在腰椎第四及第五節,故在膝頭以下,影響到小腿、腳掌、腳面及腳底的痛楚,或有麻痹感覺,才算是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主要分成兩種:

1.退化問題

腰椎退化可令椎間盤擠了出來壓着神經線,或是因關節退化而骨質增生,也會引發痛楚。進行臨床檢查時,醫生會詳細問症,因除了以上的退化問題,亦有機會是因骨折性及腫瘤轉移而壓到坐骨神經線,繼而引發該部位的痛楚,這類因退化而造成的椎間盤突出,多數發生在40歲至60歲人士身上,他們年輕時或因站坐姿欠佳,亦沒有鍛鍊腹背肌肉,導致支撐脊柱的肌肉不夠強壯,容易有坐骨神經痛問題。

2.健身時姿勢不當

另一種則較易發生在20多歲的年輕人身上,一些人做運動或健身時姿勢不正確,都有機會令椎間盤突出。年紀輕但發生椎間盤突出的人士也有機會受遺傳性影響,令支撐脊柱的肌肉特別弱,做運動、咳嗽、便秘等都容易令脊椎受壓。

一年內復發率5至10%

一般的坐骨神經痛都可透過靠藥物及物理治療康復,如非有功能性問題,否則不太建議一開始便以手術治療。不過,如果發生了第一次椎間盤突出,在同一節段,或上下節段,復發的機會比平常人高,而康復一年內的復發率亦有5至10%,不可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