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感染難防?

HPV

HPV是一種會感染人類生殖器官的常見病毒,不論男女,任何曾有性生活的人都有機會感染。大部分感染者沒有任何症狀,健康不受影響,HPV病毒可以不經治療而自行消失,所以很多人都不知自己曾受感染。

甚麼是HPV病毒?
HPV(Human Papillomvirus),中文名稱是人類乳頭瘤病毒,主要可以分為高危型及低危型。它是一組包括100多種類型的病毒,其中約40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高院型HPV不但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還會引起陰道、外陰、肛門、陰莖及口腔的癌前病變及癌症。而低危型HPV,則會引致生殖器濕疣(俗稱椰菜花)及復發性呼吸道乳頭狀瘤。

傳染途徑
HPV主要經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由於大多數人感染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已受感染,所以會不知不覺將病毒傳給性行為對象。另外,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件,也可能造成HPV感染。已受感染的孕婦亦有機會在分娩期間,把HPV病毒傳染給嬰兒。

感染HPV 情況普遍
有外國調查發現,超過半數有性行為的男女都曾感染HPV。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的資料指出,每5個女性當中,就有4個會在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感染HPV。在本港,HPV病毒感染亦是十分常見。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2013年資料顯示,有性經驗的年輕男女,有高達75%機會感染HPV病毒。

如何篩查和預防子宮頸癌?


篩查  子宮頸細胞檢驗
又稱宮頸抹片或柏氏抹片檢查,是現時最有效篩查子宮頸癌的方法,可以簡單快捷地檢測子宮頸細胞異常。將一個窺器放進女性的陰道內,然後用刷子於子宮頸的表面位置,刮取少量細胞樣本放在抹片上,並送到化驗室檢驗。檢驗結果呈陰性即代表正常,呈陽性則需要作進一步檢查。

有性行為的女性,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找出癌變,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可達到相當高的治癒率和生存率。如第一次檢查結果正常,可於一年後做第二次檢驗。第二次檢驗結果都正常的話,其後可每隔三年做一次檢查。

HPV預防疫苗
又稱子宮頸癌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HPV引致的癌症和疾病。香港現時有3種HPV疫苗,分別是二合一、四合一及九合一。以九合一疫苗為例,能有效預防 7 種HPV病毒,覆蓋9成子宮頸癌。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把年齡介乎9-14歲尚未有性經驗的女童,列為HPV疫苗接種的主要目標羣組,以預防子宮頸癌。愈早接種,抗體水平愈高。對於已有性生活的女性,疫苗的功效則因人而異,仍需要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