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易激綜合症是什麼? 如何改善便秘肚瀉?

腸易激綜合症是什麼? 如何改善便秘肚瀉?

腸易激綜合症(IBS)是消化系統常見的長期性疾病,症狀有:痙攣、腹痛、腫脹、脹氣、腹瀉(Diarrhea)、與便秘(Constipation)。大約有5分之1的人患有腸躁症候群,而且首次患有腸躁症候群的人,大多介於20~30歲;女性患者大約是男性患者的2倍。雖然腸躁症候群不像其他疾病,風險會不斷增加、對生命安全慢慢產生威脅,但它卻像慢性病一樣,需要長時間的妥善照護才行。

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會因人而異,每個人的症狀差別也很大。症狀從幾天到延續好幾個月都有可能,如果患者的壓力增加,或是吃了某些特定食物,症狀出現的時間會拖得更久。不過若患者腸道蠕動的情況有進步,腸躁症候群的症狀也隨著改善。儘管腸易激綜合症是一輩子的,但只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照護,大多數的症狀、情況,還是能獲得改善。

患有腸易激綜合症,如何讓生活品質過得更好?

腸易激綜合症發作是無法預知的。您可能好幾個月都不會有任何症狀出現,但是沒多久,症狀卻突然發作。因此,要讓腸躁症候群紓緩的關鍵是,了解任何與身體、壓力相關會導致病情發作的因素,並且從生活調整開始下手。如果患者吃某些食物會導致症狀發作,或是讓症狀變得更嚴重,請減少或避免食用。像是在吃東西之後,感到肚子痛或不舒服,請將餐點份量減少、用餐次數增加,對改善症狀會有幫助。

飲食習慣調整:

  • 攝取更多膳食纖維,幫助改善便秘。研究認為水溶性膳食纖維更能幫助改善腸躁症,包括豆類、水果、燕麥產品等。不過一次在食物中添加過多纖維容易導致脹氣、使腸躁症惡化,因此建議慢慢增加攝取量(每天23克)即可。

  • 避免食用麩質(gluten):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與其製品中,因此要注意穀片、穀類、義大利麵等各種食品。

  • 行低FODMAP飲食(low FODMAP diet):避免攝取含有難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常見刺激性較大的食物包括:巧克力、香料、脂肪、水果、豆類、高麗菜、花椰菜、牛奶、碳酸飲料、酒類等。因此,改變飲食內容,或許有助於改善腸躁症狀。

其他生活習慣建議:

由於腸道蠕動會受到大腦影響,因此當壓力增加時,腸躁症候群的症狀會變得更糟。這時候,請保持充分休息、並放鬆心情,可多做運動以減輕壓力,避免腸躁症候群病情發作。很多患有腸躁症候群的人常常會感到憂鬱、焦慮。多了解腸躁症候群的一切,藉由充分溝通,與您的醫生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並積極做好自我照護,以降低壓力。

資料來源:

https://bit.ly/3gZQlH1

https://bit.ly/34pA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