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年輕前列腺癌 精準診斷更易控病

關注年輕前列腺癌 精準診斷更易控病

關注年輕前列腺癌 精準診斷更易控病

前列腺癌在香港的發病率近10至20年有上升趨勢,已成為本港男性癌症的第3位,泌尿外科專科陳樹賢醫生表示臨牀發現有不少較年輕男士更有早期前列腺癌的情況,屬於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猶幸現在診斷的準確度大大提高,以致治療更能對症下藥,免走冤枉路,盡快重拾生活質素。

男士隨年齡增長,患前列腺癌風險也愈高。但前列腺癌的症狀並不明顯,早期通常沒有任何症狀。而出現尿頻及排尿問題有可能只是源於良性前列腺增生,並非由前列腺癌導致。良性前列腺增生屬男士上了年紀的普遍現象,並不代表會引致前列腺癌。

陳樹賢醫生表示,有病例是求診者當時已出現較晚期的前列腺癌症狀,如腫瘤擴散至骨骼引致骨痛,或甚因腫瘤轉移至脊骨,以致突然半身不遂,壓住脊骨神經,令下身失去知覺而不能走路。

篩選才確診更精準

要確診前列腺癌,一般需要先接受抽血檢查,當中最為人熟悉是PSA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檢測。陳醫生表示很多人誤解PSA會有正常指標,超出指標代表有問題,其實此為謬誤,皆因PSA只可視之為機會率,即指數愈高,患前列腺癌的機率相應較大而已,不一定代表患癌。現時可選擇驗較新的PHI前列腺健康指數檢測,這是基於PSA數字的計算法,從而希望篩選出大機會患前列腺癌病人作進一步確診檢查。至於MRI磁力共振掃描,則主要是觀察前列腺是否有不正常組織,從而提供更多資料來辨別出哪些病人屬高風險,需作進一步確診檢查。

無論PSA、PHI及MRI均只是篩選病人的方法,而不是用作確診。要確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必須透過活檢抽取組織化驗,過程屬入侵性,雖安全,但仍可能有流血及感染風險,所以建議篩選出來的高風險者才需要做此檢測。此外,雖然在香港,PSA全面普查仍有爭議。不過陳醫生仍建議50歲至80歲男士,尤其直系親屬有前列腺癌的,應自願做PSA檢查,皆因前列腺癌有強烈家族史關係。

荷爾蒙藥療 控癌為本

早期的前列腺癌,治療會以根治為本,但當確診時已屬晚期,則治療目標為控制,希望盡量減慢發展速度,令其一部分縮小,一部分凋亡,以重拾生活質素。現時治療晚期前列腺癌,多以荷爾蒙藥物療法為主如性腺素釋放激素同類劑GnRH-a,將男性荷爾蒙減至最低,以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發展,從而達到頗理想的存活率,臨牀效果可見PSA由最初幾千跌至個位數,部分有骨痛情況及轉移症狀者,也大幅度改善症狀,另又可配合電療,加強治療效果。

泌尿外科專科陳樹賢醫生表示,臨牀發現不少較年輕男士有早期前列腺癌。

資料來源:https://bit.ly/2ycEL5u

作者:

陳樹賢醫生
泌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