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中佬最痛!

痛風 中佬最痛!

人到中年,身邊年齡相近的朋友、家人或同事好像愈來愈多人有痛風。縱觀香港痛風的患病率在過去10年不斷上升,如2016年痛風患病率為2.9%,與西方發達國家的患病率相似。在美國成年人群中,患病率約為4%,主要影響30至50歲年齡組的男性。今天,它已成為最常見的晶體關節病。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是指在軟組織和關節中,存在尿酸單鈉(MSU)晶體(亦即尿酸)所引起關節炎。通常最先影響第一蹠趾(MTP)關節。如能早期識別和診斷該疾病及提供適當的治療,能夠減少關節破壞和肌腱斷裂。以極化顯微鏡下從關節液抽吸物中鑑定負雙折射MSU晶體,仍被認為是診斷痛風的「黃金標準」。然而,這診斷方法帶有入侵性,並非每個人也適合;如本身關節液不足,已不可行。

雙能量電腦掃描(DECT)是痛風性關節炎嶄新的斷診發展。由於此方法屬非侵入性,近年來它的使用日益廣泛。DECT能在關節被破壞前檢測及量化尿酸鹽晶體,有助臨床醫生早期診斷及治療。相反,傳統的X光要在關節被破壞後才能看到骨骼的轉變。雙能量電腦掃描也能診斷尿酸鹽結石引起的腎絞痛,可助醫生找出更多問題,盡早施以治療。

當然,最好是防範於未然。健康的生活及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非常重要,素食及低嘌呤飲食絕對有助預防痛風。

 放射科專科岑承輝醫生

 

來源: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7%9B%E9%A2%A8-%E4%B8%AD%E4%BD%AC%E6%9C%80%E7%97%9B%EF%BC%81-193106 

 

作者:

岑承輝醫生
放射科